創業三部曲之三:時勢

找到市場痛點和可持續營運模式,是創業最基本的兩件事。但有不少創業者縱擁有完美計劃,推進業務仍甚艱難,為什麼?

譬如研發一套教育軟件,以香港市場來說,只要在數十萬學子中,有一兩個百分點的人採用,盈利已很可觀;若再加上海外市場,Excel上的數字更加誘人。但現實卻事與願違。我不時聽到創業的朋友吐苦水:條數係咁計,但…

我們的初創企業Pawsible,以「共享經濟」(Sharing Economy)的概念,連接寵物民宿和寵物主人。條數咁計:香港有280萬住戶,當中約十分一,即28萬戶,有養寵物。假設其中一半養狗(即14萬戶),只要百分之一成為民宿家庭,每年就可為市場提供至少1400個「寵物宿位」,足以和全港寵物酒店平分秋色。事實是否如此?

不知道。這也是創業最刺激的地方:不試過你永遠不知道。

所以除了要找到市場痛點和可持續模式外,還要看時勢是否造就一間Start-up。走得太快,時勢不就,無論多努力都功虧一簣--經典案例之一是1999年成立的「蘋果速銷」,當時港人網購習慣未形成,加上競爭對手大力打壓,才一年便以失敗告終。據說蝕本十億元。

但若走得太慢,進入市場時已無太多空隙可乘,也只有捱打的份。唯有在巨大趨勢來臨時剛好同步,不徐不疾乘勢而起的,才有機會成為贏家。

三年前講「共享經濟」,說讓陌生人做你的司機?到千里之外「三唔識七」的家庭投宿?很多人不能接受。但在Airbnb和Uber不遺餘力的推動下,多少人已成為其忠實擁躉。餘此類推,三年之後,讓陌生人上門煮飯、洗衣、抹車、蹓狗…可能是件理所當然的事。你相信嗎?

***

相關文章:

創業三部曲之一:找痛點

創業三部曲之二:找收入

***

本文原刊於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