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GAG不做的三件事

2008年創立的9GAG,是近年打入國際創投圈子的香港Startup中,最成功的一員。他們的每月活躍用戶達8,000萬,FB和IG上的追隨者,各逾3,000萬。

闖出國際名堂,9GAG面對的競爭也屬國際級。創辦人兼CEO陳展程(Ray)常調整方向,經常變陣就是他不變的作風。過去引以為榮的方程式、其他Startup趨之若鶩的做法,最近他一一摒棄:

第一,不搞融資。自2008年在矽谷融資A輪280萬美元後,9GAG就鳴金收兵,以廣告收入支持營運,不搞多餘動作,好像不缺錢似的。這些年來Ray不是沒想過再度融資,壯大資本,併購其他Startup增加實力,但他左思右想後,還是決定還原基本步。他說,要做好融資,一段時間內必花創辦人大量心力,而兼併Startup回來也要費時融合、管理,Ray乾脆抗拒誘惑,專心做好眼前。

第二,不做手遊。去年9GAG曾展新猷,在平台上發佈一印尼Startup的手遊,再與之攤分利潤。當時以為是9GAG拓展收入的一個新引擎,豈料今天Ray卻說,不做了。為什麼?Ray說經此一役,他們知道在自己的平台發佈遊戲,有四週內達到100萬下載的能力,「實驗成功」,而增加的盈收並不顯著,決定暫時擱置發佈網遊計劃,再考慮其他更有效利用他們龐大平台的計劃。

第三,不請庸才、不搞康樂。9GAG厲行高薪養優,公司最「平」的一個程式員,月入也達三萬元。他說,只要同事證明自己是行內最頂尖的,公司就付行內最高的人工;而不達標的,敬請另覓高就。他說「叻人喜歡和叻人共事」,而中庸的人只會在一起做中庸的事,缺乏生產力。他們曾以乒乓球桌、豆豆梳化之類的閒適環境吸引員工,但這些俱成明日黃花。現在的政策是:請最勁的人,做最勁的事。如此而已,沒廢話。

9GAG不搞融資、不做手遊,甚至不以「好玩」的工作環境作聘用的撒手鐧,那創辦人陳展程(Ray)想做的究竟是什麼?他的計劃,能令9GAG成為香港首間「獨角獸」嗎?請留意下集,「9GAG會做的三件事」

***

相關文章:
誰是香港第一家獨角獸?

GoGoVan闖關

9GAG會做的三件事

香港靠FINTECH突圍?

***

本文六月廿四日刊於《晴報》

 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