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鄭推創科

特首林鄭月娥周三宣讀其首份施政報告,事前有一中一英兩份報章找我幫忙,預約一些初創或投資者發表意見。為此我花了一點時間掌握內容,今天便就創科的部份寫幾句。

施政報告內容和初創相關的,主要有以下幾項:

  • 科研將由佔社會GDP總支出的寥寥0.73%,倍增至1.5%
  • 減稅,年收入二百萬港元或以下的企業,利得稅由16.5%減少一半至8.25%
  • 特首本人親領一高層次、跨部門小組,統籌有關創科的發展
  • 啟動五億元人才計劃,培育更多科技人才
  • 數碼港將為年青人提供二萬呎的共享工作間
  • 在政府採購上,將本地科技的應用納入考慮條件

眾政策中,主要亮點有二:大增科研開支,和特首親自督導創科發展。

不敢妄斷這些政策在實行時,會否有魔鬼在細節中、出現荒腔走板、明益自己人…等之類,純綷就觀感而言,這對香港的初創來說是很大的鼓勵。因為這是港府第一次在姿態上,如此清晰勇進地表現對創新及科研的支持。

我有許多從事初創的朋友是自由市場派,堅持成功靠自己,不靠政府政策驅動或扶助,所以相對於派糖等小恩小惠,他們更想得到的,是社會的認同。如今科研開支大增、「話事人」親自領軍,不論對政府內部、對本地社會、甚至對國際市場而言(尤其主要競爭對手新加坡),都在發放一個不含糊的訊息:香港創科優先。這對初創而言固然是強心針,對有志投身科創的年青人來說,他們將來就業,起碼不會引來親友太多懷疑目光。

不要小看「擺姿態」對推動創科的作用。政策要推行到底,常會受到既得利益者、官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、部門的山頭主義等阻礙,支付與金融創新便是一例。如今阿姐話明創科優先,自然有助打通關節,遇神殺神遇佛殺佛了。

***

本文同日刊登於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