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生創業

幾年前當政府開始有系統地為香港的初創提供更整全的支援、當共享工作間與加速器突然湧現時,我有個創業多年的朋友,以一副「世事已被看透」的口脗說:「這一切不過是以『創業』來包裝『失業』。只要大學生畢業後有個『創業』的身份,那即使找不到工作也不能稱之『失業』啦,這分明是政府操控失業率的手段嘛。」

我對朋友的「陰謀論」不置可否,因為從不曾以這樣的角度看「大學生創業」。但今天遇上這一幕,令我想起朋友說不定真有幾分洞見。

這天我正在趕路,登上行人天橋不久,卻被一位少女截住了。

「我們是大學生創業,你就試一試,給我們一點支持吧。」雖然口罩遮住了她半張臉,但眼睛卻堆滿了笑,又充滿期盼,我不忍拒絕她,只好停下來,聽她介紹。

小妮子絮絮地說,她們在東南亞旅遊時發掘了這產品,覺得很適合香港市場,就想代理下來。與師兄師姐們湊了一點錢想開店,卻遇上疫症來襲,坐困愁城,無奈之下唯有拉個易拉架、擺個街站「打遊擊」。

類似的產品很多,我耐心聽了一下,發現這產品並沒有什麼特別。再望一望他們的「攤檔」,全無產品資料介紹,又無標明價錢,就連宣傳其社交網站的QR code都欠奉…唯一接收得最清晰的資訊,就是少女反覆訴說:「支持一下大學生創業吧,今天買二送一…」她的聲音跡近哀求了。

我狠心拒絕了她繼續趕路,深深嘆息,如此「創業」,成功的機會近乎零啊。首先此產品並非原創,商業模式純綷低買高賣,在市場上能有多大優勢?再以這個「街站」來說,目的到底是宣傳呢,還是散貨?如果為了散貨,為什麼連價錢都沒有列出來?如果為了宣傳,最低限度把品牌和社交網站展示出來,請途人加入做粉絲,再慢慢累積口碑吧。隨便在街上抓個人來試用產品,怎麼知道對方是不是目標顧客?這不是十分低效兼浪費嗎?也不必再數下去了。

想起幾年前寫「煲劇學創業」,劇中主角的太太要「創業」,被身為對沖基金老闆的丈夫連珠炮發搶白一番,因她全無「創業」概念,又無相應準備,唯一優勢就是丈夫的身份,使投資者不得不「應酬」她。今天我遇上這個團隊,熱情可嘉,但也幾乎沒有優勢可言,唯一倚仗的就是「大學生創業」此身份,說不定若向某NGO申請青年創業基金之類,得到的資助比這樣「擺檔」還多啊。我衷心希望,他們能汲取教訓、檢討經驗,下一次「創業」,拿出比「大學生創業」更大的優勢來。

相關舊文:煲劇學創業

***

本文精簡版於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率先見報

One thought on “大學生創業

  • 大學生創業 – JPNest August 9, 2020 at 00:08

    […] 本文精簡版於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率先見報作者網誌 […]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