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運精英給初創的啟示

多得東京頂住眾多市民反對的壓力舉辦了2020奧運,使遠在千里之外的香港,迎來前所未有的獎牌大豐收,兩年來難得地全城歡騰。我們不但先後在劍擊和游泳賽事中,分別拿下香港史上第一面奧運獎牌,也首次在同一賽事中勇奪超過一面獎牌,包括泳手何詩蓓一人獨得的兩枚自由泳銀牌。每面獎牌都是歷史紀錄。

台上選手們激烈的賽事固然幕幕精采,台下運動員背後的故事也篇篇動人。滑浪風帆運動員陳晞文曾因訓練意外受重傷、為繼續比賽切除整個脾臟,展現頑強鬥志;張家朗連勝多局贏得花劍金牌那天,很多觀眾都被他的冷靜和專注迷倒;還有小美人魚何詩蓓,不但泳術拔尖,學業和音樂同樣表現出色,情商之高傲視同儕。

此外,像奧運這種雲集頂尖運動員的賽事,選手往往僅以1%的優勢決勝負,如何將這1%的潛力也發揮淋漓盡致、擊倒對手?這才是最大的考驗,也是整個賽事的關鍵。

我想起有許多初創團隊,努力地日復日完善自己的產品,有登上世界舞台一爭天下的野心,但贏家往往只有一個,而勝負之間的分野,有時也微乎其微。在初創的世界,每一天都是奧運會。

正因有這些共通點,我認為奧運健兒展現的運動精神,很值得初創團隊參考。不說別的,單是香港土生土長運動員,能在奧運場上爭金奪銀、不輸世界級高手的表現,就值得港人自豪,證明我們有能力培育世界級人才,毋須妄自菲薄。

此外,運動員的生涯也許短暫,但人生路很長,優秀的運動員經過長期刻苦的訓練,其出色之處不僅表現在體能上,心態和習慣更勝人一籌:如陳晞文的鬥志、張家朗的冷靜、何詩蓓的穩重,那才是他們一生取之不竭的能量。正如一些初創的歷程也許很快走完,但從一個項目累積下來的經驗,仍可用在下一個項目上,增加勝算。只要不放棄,效法運動員應付賽事的態度,認真迎接創業路上每個挑戰,取得世界第一並非全無可能。

***

本文精簡版同日見刊於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