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搭𨋢的故事

我從一位風投(風險投資人,venture capitalist)朋友那兒聽來這個故事:

三個人從環球貿易廣場ICC地下電梯大堂,進入直達101層的電梯裏。按下「101」 後,電梯開始高速爬升。

此際三人抓緊時間,各忙各的。一個人有節奏地、不斷把額頭撞向牆壁,「碰碰」作響;另一人則不住地往上跳,每一下都很起勁;還有一人,表面上在閉目養神,口中卻在唸唸有詞背誦《心經》,「觀自在菩薩,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…」

大約一分鐘後,電梯到達101層,戛然而止。門一打開,三人不徐不疾步出電梯,在該處守候多時的記者和攝影師們立即一擁而上,擠成一片。人群中有人高呼,請問三位是如何快速地從地下到達101層的,可否向我們分享你的祕訣,好讓後進們學習?

第一人道:「必須不斷地碰牆!不管額頭多麼痛,都不要放棄!」

第二人道:「每一次往上跳時,高度都要一致,而且要堅持跳至少一百下!一百下!」

第三人道:「於我而言,不管別人做什麼,我只管誠心誠意唸誦《心經》。」

訪問完畢,記者們很滿意三人的分享,三位也很滿意自己的表現,畢竟他們都切切實實地以碰牆、跳躍和唸經等不同的方法,成功在一分多鐘內,從ICC地下直達101層,他們付出的努力毫無挑剔之處。訪問曝光後,城市裏出現許多人在不同的地方碰牆、跳躍和唸經,期望有朝一日能像三人般成功。

可惜不管後來者多麼努力,卻無一能複製三人的成功。因為三人之所以能到達ICC的101層,與碰牆、跳躍和唸經均毫無關係,關鍵是他們搭對了電梯。可是因為這原因實在簡單得不必解釋,所以沒有人相信。

下次若有人向你侃侃而談自己的成功創業,不妨留心傾聽他到底是碰牆、跳躍、唸經,抑或純綷搭上一台高速上升的電梯。

***

上文9月7日刊於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