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上課程初探

「自我禁足」望快成過去。回想宅在家中的日子,收穫之一是有機會初探Coursera這優秀的網上學習平台

本來幾年前就聽聞過Coursera了。當時我想弄明白「區塊鏈」是什麼一回事,向這方面的專家求教,他就著我試試Coursera的課程,可是我最終因種種藉口作罷。這次因疫情影響長時間宅在家中,又得好友推薦課程The Science of Well-Being,終於找到合適的時機一試。Coursera八年前由兩位哈佛電腦系教授成立,與大學及學術機構合辦網上課程,全球活躍用戶近五千萬,去年剛剛晉身市值逾十億美元的「獨角獸」之列。它提供的課程包羅萬有,部份免費,不少頒授證書、學位,為汲汲營營的上班族提供方便的進修之途。

我選修的The Science of Well-Being本來是耶魯大學一個極受歡迎的課程,由心理學系的Dr. Laurie Santos講授,原意是以科學角度探索快樂之道,助新生抗壓,口碑甚佳。Coursera採用了她其中一次小班教學的錄影為骨幹,輔以短測(Quiz)、文章、參考資料等,很用心地整合成豐富又井井有條的教材。我欣賞它把每節課的大綱都處理得脈絡鮮明,既使人輕易掌握學習的進度,也方便檢索資料。

網上課程最大的好處是提供了學習的便利和彈性。塞車、生病等,統統不能再成為阻礙上課的藉口。親身體驗Coursera後,我發現它在便利和彈性之外更大的優點:接通龐大的網上資源,只要你對該題材感興趣,學習的機會可以不斷延伸。

以我選修的The Science of Well-Being為例,某個周末上午完成一節課後興緻正濃,就把Dr. Laurie Santos在課堂上介紹過的TED Talk找出來聽。聽完覺得還不錯,又把教授的Podcast The Happiness Lab加入到播放清單中,並一邊收拾衣櫃,一邊聽她訪問Arianna Huffington。那一節她們提到好眠的祕訣,對常受失眠困擾的我大有用處,訪問中她們提到Arianna的書The Sleep Revolution,反正我仍有大堆衣服要整理,便從Blinkist的書單中把這本書的摘要翻出來聽…

如此這般,一個上午過去,不但我的衣櫃變整潔了,精神上也感覺充實。網上資源多,有時若對某題材感興趣,困難之處不是找資料,而是找對的資料。可是以一個好的網上課程為基礎,按它提供的脈絡順藤摸瓜,就能更有效地選擇,節省時間和精力。

如果不是受疫情影響令我動了上課的念頭,未必發現Coursera的介面設計得這麼好、體驗這麼愉悅。這大概就是烏雲的銀邊吧。

相關文章:通往快樂之路

***

本文率先於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見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