搵工跳槽捷徑?

認識不少科技界朋友,對去留問題已去到不是考慮,而是行動的階段。科技企業雲集的矽谷,雖曰「灣區不易居」,但也是個熱門選擇。欲留在當地,首務是找到一份好工作,但有志闖進矽谷的,都自詡有一技之長,如何才能突圍而出?

我想起最近冒起的一個網站叫Rooftop Slushie。話說科網公司一向求才若渴,其中不少大企業有舉薦制度,歡迎現任員工向公司推薦自己認識的優秀校友、朋友,壯大人才庫,增加本身的競爭優勢。不論對企業或員工,這都是個雙贏的方法,令人才和職位空缺的配對更有效率,所以深受歡迎,也行之有效。沒料到被「開發」成一門生意。

Rooftop Slushie的創辦人們本來經營一個叫Blind的匿名論壇,吸引不少科技公司從業員來這兒來吐槽。隨論壇越做越大,網友們開始利用它的「雜項」(Misc.)功能,以小量報酬答謝為他們提供面試貼士甚至引薦工作的人。論壇負責人發現這是一門有潛力的生意,遂將這功能抽出來發揚光大,那就是Rooftop Slushie。

我看了一篇報導,據指自去年以來,Rooftop Slushie已成功配對了11,000個引薦交易:求職者列出自己心儀的企業,「賣家」若成功為其作出引薦,即可獲20到50美元報酬,而平台從中抽取15-30%佣金。一如所料,最令求職著垂涎的企業,來自Facebook和Google。

Rooftop Slushie的出現,令科技公司的舉薦制度有所變質。本來這是個「信任」制度:大企業信任自己的員工、在職員工又信任某自己認識的求職者,遂成配對;但當這變得商業化後,大企業僱員或為賺外快而引薦自己並不認識的人,原本的信任制度就打了折扣。無怪乎一些人力資源專家和大企業的人事部,直指Rooftop Slushie提供的服務,和賄賂無疑;Rooftop Slushie則反駁,只要使人才得到其應得的歸屬,誰管得了他怎麼得到工作?

不知你對此有何看法,我覺得這是科技顛覆社會制度的一個典型例子。只要科技不斷進步、令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更有效,類似的爭議將持續出現、自我調整,直到新的做法被接受。如果你對「明買明賣」感到猶疑,我向大家推薦這個:「矽谷港人論壇」

我有一位年輕網友叫Ethan,他在美國東岸讀完大學後,往矽谷發展,目前正在一家挺出名的科技公司任軟件工程師。Ethan和幾位「矽谷港人」不時以廣東話舉行聯誼活動,希望在生活或工作機會上為港人提供更多支援。我上月參加了他們一個網上活動,感覺他們是優秀熱情的年輕人。如果你也想打進當地港人圈子,不妨從裏開始(利申:我並沒有接受任何贊助啊)。

***

本文精簡版率先於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見報

One thought on “搵工跳槽捷徑?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