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位捷徑

不知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歷:你抱著一堆日用品在超級市場的收銀處排隊結帳,繁忙時間輪候的人很多,但只有一個收銀員在工作。前面的人極緩慢地移動,後面的人越排越多。突然一陣騷動,第二個收銀櫃枱開了,排你後面的人倏忽間都排到新的隊伍裏去,你還在猶疑該不該繼續在原有隊伍排下去之際,有些本來在你後面的,已經結好帳離開。

有時候你反應比較快,趕上新的隊伍,突然能夠排得很前。結好帳往後一望,在原有的隊伍上、本來排在你前面的,仍在焦急地張望,不知還要等多久。離開時你有點沾沾自喜,心中暗呼幸好把握了轉線的機會。

如果那條本來排長龍的隊,叫「傳統行業」,那新開的隊伍,就是「新經濟」了。若你大學畢業10年左右,在傳統大企業裏有一份穩定的工作,對上述比喻,大概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吧。

最近和一位創業的朋友碰面,他的初創新一輪融資成功,正在招兵買馬,其中最需要的人才,是「產品經理」(product manager)。產品經理是產品開發的要員,乃斡旋程式員與客戶(或設計師)之間的關鍵人物,除需具備多方面能力外,也必須善於溝通。

來見工的人約卅歲出頭,本來在另一初創擔任同一職務,朋友對他十分滿意,馬上開出優渥條件請他跳槽。豈料原先的公司更進取,竟出雙倍人工作挽留。

朋友慨嘆:「才卅歲就有逾百萬年薪,這麼好的薪水,打工的怎麼抗拒得了?」無奈,繼續尋尋覓覓。幸運地,一位投資者向他介紹了一位新人,本身是名校出身的尖子,才從大學畢業不久,求學期間有一點創業經驗,履歷與朋友的要求很匹配。

這位新人剛離開一份年薪五六十萬的同類工作,朋友一刻也不猶疑,馬上開出更好的條件向對方招手,這次總算成功爭過來了。行業發展快、缺人才,能力強的員工,機會自然特別多。當然作為新人就能收取高薪的,反映老闆對其期望也很大,必須有超卓的表現才行。

數月前寫過一篇文章「沒有收成期的一代」,形容的是那條是舊隊。因為行業的增長空間有限、職位的空缺自然也不多,升職上位只能慢慢論資排輩,落在中間的人,可能到五、六十歲才有機會「接棒」,甚至等到退休也未輪到自己,「沒有收成期」。

今天寫的是那條新隊伍,那位卅歲出頭穩袋百萬年薪、或才大學畢業已獲朋友加薪搶奪的新人,他們所排的就是這條新開出來的隊伍,因為前面沒有人,所以一來就輪到他們了。

看到這裏,你有怎樣的感覺?感嘆生不逢時排在舊隊嗎?妒忌那些本來在你後面、卻忽然排到新隊伍前面的人嗎?抑或在舊隊伍裏已差不多輪到你了,所以感到無所謂?我想當中或許有些人,如我前面打的比喻般,暗自慶幸把握了轉線的機會吧。

我覺得安心留在舊隊伍也好,決心到新隊伍再輪也罷,只要別一邊在舊隊伍長嗟短嘆但不願冒險、另一邊卻又怨恨別人在新隊上位比你快就行了。生不逢時畢竟無話可說,態度如何卻是自己的決定。

相關舊文:沒有收成期的一代世上再無鐵飯碗

***

本文精簡版率先於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見報

One thought on “上位捷徑

  • 上位捷徑 – JPNest November 22, 2020 at 06:06

    […] 本文精簡版率先於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見報作者網誌 […]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