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表弟的暴富故事

假期與朋友們敘首,天南地北無所不談。席間提到有一位初創的CEO,幾年來性格似乎改變不少,出來喝杯咖啡,也要展示手腕上價值百萬的名錶,十分炫耀。另一朋友含笑回應,你該未聽我說過表弟的故事吧?

朋友這位表弟,從小聰明伶俐、成績出眾,畢業自名牌大學後不久便創業,而且很快就融資成功 – 集資了整整一億元!當時表弟才廿來歲,可謂少年得志。

但沒想到,這突如其來的名與利,居然對一個人的改變這麼大。朋友說,表弟晉身「億萬富豪」階級後,虛榮心亦隨之膨脹,譬如說買車,一般的跑車根本看不上眼,他要買限量的、價值三、四百萬的才滿意。而且性格亦頤指氣使起來,常對別人的創業表態,似乎一切世事早已被他看穿。

「當然我們不是直接從表弟口中聽到他的高論啦,而是來自他的社交媒體。表弟暴富後,不夠重要的人根本見不上他一面。」朋友自嘲道。

但好景不常,三年疫症加上清零與封關政策,令表弟初創的表現大受打擊,表弟不得已將之結業、出售,卒令身家緊縮至「只有」千萬左右。表弟利用這些剩餘的資本,做過餐飲之類的生意,但不成功,又轉型接項目,幾年下來,總算站穩陣腳。一番經歷後,他性格漸變溫和,終於「似返表弟」。

朋友冷眼旁觀表弟的改變,慨歎當一個人暴富時,大量突如其來的奉承和吹捧,真的會令人不可一世起來,定力和修養稍遜的都會把持不住。只是當他們沉醉在勝利與光榮之中時,又怎會聽得進逆耳的勸勉?

相關舊文:一夕暴富的IT少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