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創的公關危機管理

我一直認為,初創遇上公關危機的可能性很低。因為初創的規模小、影響力低,不比公營機構或上市公司等影響多人生計/生活等大公司,初創即使發生一些危機,對「日理萬機」的傳媒而言,只是小菜一碟,成不了「公關危機」,更不必勞師動眾搞什麼「公關危機管理」。只要韜光養晦、有錯認錯,過幾天便雨過天青了。

事實上以我為逾半百初創從事公關的經驗來看,他們連想吸引傳媒曝光的能力都欠奉,憑什麼搞出公關危機呢?想多了吧。

但當事人不會那樣想。記得數年前為中大培育初創企業的Pi Centre舉行一個有關吸引媒體曝光的工作坊時,就被問到如何應付負面報導。那件事記憶猶新,所以就趁這次教學,把「公關危機處理」也放進課程中。

(相關舊文:初創如何應付負面報導?

我開宗明義告訴同學們,初創只要夠「自覺」和「沉得住氣」,再加上一點對新聞的敏感度,基本上就不會自製出公關危機來。我舉了幾年前發生的「士多」公關危機為例,整件事源起自創辦人在社交媒體上不謹慎的發言,碰巧遇上不利輿論,以致一發不可收拾。

(相關舊文:「士多」關公事件

若真的不幸發生公關危機,那回應必須快、快、快。為什麼?因為你回應得越快,越能搶佔「議題設定」的高地,發表對自己較有利的論述。若回應太慢,一旦形成負面印像,要扭轉輿論方向,就事倍功半了。公關危機處理常有「黃金XX小時」之說,就是,要在要另一波傳媒報導形成前(以前日報當道,就是24小時),盡快為自己洗白。現今網絡新聞與社交媒體發達,這個黃金窗口可能短至只有不足一小時。公關的工作加倍具挑戰性。

(相關舊文:萬一遇上公關危機

我在嘉賓講者發言前,總結了所謂4R’s in Crisis Management – 一些有關危機處理的理論。我向同學們直言,只要上網搜索,4R/5R/6R⋯⋯都有,而且每個R都可以說得頭頭是道。我挑了Response、Readiness、Reduction和Reform,因為這幾點和堂上所教最相關,有助同學記憶。我尤其喜歡的是Reform,所謂「多難興邦」,偉大的制度或企業不是天才發明出來的,而是在從一次又一次危機上淬練出來的(anti-fragile)。這是危機帶來的silver lining。

(相關舊文:塵埃裏開出花

這節課不請外援不行,因為我自己處理公關危機的經驗有限。我請了我們新聞系的師姐、在上市集團現職公關高層的Helen Chan,她講了三宗在同一年發生的危機處理經驗,非常精采。這天我倆其實都帶病上課,但一回來母校中大,似乎病情都減輕不少。原來在這兒產生的美好回憶,竟有如此療效。

***

本文為2024年香港中文大學(CUHK)新聞系本科課程Public Relations for Entrepreneurs第七節課的概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