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講座拾趣

最近參與了一場創業講座,嘉賓妙語連珠,我疾筆狂書,聊記如下:

GoGoVan最早期的天使投資者之一是蘇智安Billy,他在朋友介紹下認識GoGoVan創辦人林凱源Steven,十分鐘內已決定作出投資。為什麼如此肯定?

「因為未見過人對van仔咁投入!」Billy說,「我故意問了不少問題試探他,豈知對方答不到兩句又回到如何做好客貨車身上,不斷強調要『高度專注』(laser focus)。」他被Steven熱誠打動,當機立斷,以真金白銀支持他。

Steven則回憶短短三年的創業歷程好像章回小說那麼長,外間只知他們五次融資成功,不知GoGoVan曾三次在破產邊緣徘徊。台下故意發問:「三次破產都阻不了你繼續創業,那與賭徒何異?」

好一個Steven,想也不想就答:「創業者當然是賭仔性格!人人都覺得你不行你還是要試,還是要冒險!」

Green Tomato的郭秉鑫Sunny喜歡用「打麻將」來比喻創業,他說手上拿什麼牌不由你決定,但怎麼出自己卻可以控制:

CEX_event_quote_sunny_1.jpg

咩叫紅海?三家做萬子,你又萬子,咪紅海囉;
咩叫藍海?三家做萬子,你唔做,你做筒子,咪藍海囉。

聽他說得生鬼,台下笑聲一片,Sunny接著又道:

創業要變通,唔好「死咕咕」,食唔到糊時唔好死守,重新洗牌再黎過囉。

最出人意表的始終是9GAG。主持人問各嘉賓有沒有什麼忠告給台下觀眾,9GAG的陳展程Ray冷著臉說:「去少些event。」他解釋,「創業要做出來,光聽別人怎麼做,自己不做不行的。你看台上這些嘉賓,哪個會去聽創業講座?」他不但機智,而且誠實,全無虛偽造作。旁人常問我為什麼喜歡和出色的創業家打交道,這就是原因。

CEX_event_quote_9gag.jpg

***

本文12月9日刊於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