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汁機奇談

香港的「咖啡機兄弟」在Kickstarter上籌得六百多萬引起風風雨雨,不算什麼。矽谷最近發生一宗價值近十億的果汁機奇談,才引人入勝。

Doug Evans是退役美國傘兵,2002年在紐約開了一間冷壓果汁連鎖店Organic Avenue,連女明星Gwyneth Paltrow也捧場。十年後他把果汁店售予投資者,另外成立公司Juicero,並著手全新大計:研發一部果汁機。

按其描述,這部果汁機簡直是太空科技:「珠爆」(bead blasted)鋁門、機艙級數鋁金屬、備精密組件、掃瞄感應、WiFi上網…並能產生足以吊起兩部Tesla房車的四噸壓力。

但區區一部果汁機能做多大生意?Evans雖已年屆五十,不諳科技,但他學習能力超高,既已從人們對天然有機食品的追捧中嗅出商機,當然要把回報最大化--他決定到矽谷去。

2014年,他帶著一台並無功能的3D打印果汁機跑投資者,吹噓他將以這台果汁機打造「平台」,配合「App」使用,每週給「用戶」帶來美味新鮮果汁的「體驗」(即速遞預先包裝好的切碎蔬果,放進果汁機中現榨),他還形容自己將如Steve Jobs改革個人電腦一樣,改革果汁機…投資者竟十分受落,結果Evans三年間成功融資四輪,從包括Google在內的投資者身上籌得1.2億美元(近十億港元),用於果汁機的開發。

不久前,投資者和訂戶陸續收到這部售價400美元的果汁機(每包蔬果另計),卻發現只需雙手便可輕易從蔬果包中榨出果汁。Bloomberg率先報導此發現,還錄製短片展示兩杯分別用手和果汁機榨出的飲品,份量僅相差0.5安士。此事引起的軒然大波可想而知,Juicero唯有讓顧客退款了事

有人把這部果汁機化整為零,發現零件多達400多件,設計亦精密,難怪售價不菲。但它所吹噓的功能實在不外如是。舉例,果汁機能自動掃瞄印於蔬果包上的二維碼,以追踪其來源和檢查是否過期;但食用日期也同樣印在包裝上。所謂以四噸壓力榨汁云云,也輕易可以用手代替。這部果汁機功能過剩,最大的作用不是榨汁,而是吸錢。

說穿了Juicero只是賣果汁上門的生意,果汁機是多餘的,什麼App/上網/平台/追踪等等也是多餘的,但沒有科技作包裝,憑什麼融去十億?結果,矽谷(自以為)最聰明的人都被愚弄了。

***

本文5月5日刊於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;上文為加長版。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