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業的抉擇

9GAG聯合創辦人陳展程(Ray)不久前分享了一個「創業的抉擇」,引起友儕間一陣熱議。

抉擇是這樣的:以下五項是必須做好的事,但你只能挑三樣,怎麼選?

一,把公司做大
二,與家人相處
三,和朋友一起
四,保身體健康
五,好好睡一覺

有人理想化地形容,只要讓家人和朋友加入公司一起做,就可以同時滿足一至三項;很多人認為先做好「一」再說,其他都是次要;不少朋友覺得睡眠不足不是什麼問題;也有人說,其實朋友才不是那麼重要;某朋友老實地答,我認為我一項都做不好。

問題並非必須五選三,也可以十選八,或者三選一。它之所以引起這麼多反思,關鍵是它指出了一個重要的訊息:創業要兼顧的事很多,必須有所捨棄。其實所有創業者最大的心願都是「一」:把公司做大,百世流芳。問題是,你能承受放棄其他選項的代價嗎?

前一陣子同文「不開會的CEO」莊偉忠在專欄中透露,自己突然心臟病發險死,幾乎再也見不到親愛的家人。一直以來他深受公司同事、朋友和家人愛載,事業又順利,可以說樣樣兼顧了,可惜還是忽略了一項:對自己不夠好,沒有好好保持身體健康。你看,「成功人士」多麼難當!

對那些在事業方面沒有太大野心的人來說,抉擇比較簡單。只要有溫馨的家庭、恰當的社交、適量的運動,保持身心舒泰就是最好的生活了。但若你想過這種生活,就不要希冀做出一番事業來;沒有人可以舒服地成就一方霸業。

「創業的抉擇」顯然沒有正確答案,重要的不是答案,而是你怎麼選擇。在你心目中,哪一樣可以首先被捨棄、哪一樣必須牢牢抓住?我認真地向十位創業家逐一提出這個問題,得到的答案發人深省,以後有機會再分享。

唯一可以肯定的是,若想成就一番事業,「娛樂」從來不是選項。當其他人在過「行街睇戲食飯」的日常生活,你則無時無刻不在連串兩難中苦苦掙扎。只好阿Q地想:起碼有得揀。

***

本文2016年10月14日刊於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