勁旅出山

十年前初夏,我在《香港經濟日報》寫了一連五篇叫「Start-up」系列的專題報導,並因為它們,開始在不知不覺間踏足本地創業圈子。

系列的首篇作品為「本地薑創新軟件 全球突圍」,寫的團隊叫Team and Concepts,旗下產品Editgrid,是一個網上試算表。如今我們上網用各式軟件是件很自然的事,但在當時、在Google還未推出Google Drive前,這完全是石破天驚之舉,反映團隊不但有先見之明,而且技術能力相當。這五位合夥人,全部生於1981年(那年才26歲),並在香港接受教育,足證「本地薑」完全有挑戰世界第一的實力。我當時這樣形容:

「他們開發的產品EditGrid,教微軟的首席軟件建築師(Chief Software Architect,原先由微軟主席蓋茨本人親自出任的職位)Ray Ozzie也另眼相看 ,他在五月一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主動提及,指那是他們留意的對象之一。製作EditGrid的Team and Concepts,其公司主席兼創辦人之一李景輝,去年八月更被《Business Week》(《商業週刊》)封為「亞洲廿五歲以下最優秀的創業者」之一。」

名揚海外之餘,團隊還成功向著名的創投基金美國中經合集團(WI Harper)融資125萬美元,當時來說是個紀錄。

一年後,這支勁旅被蘋果收購,逐漸淡出香港創業圈。

轉眼十年。年初團隊靈魂人物李景輝在Facebook上宣佈已離開蘋果,引來小圈子中一陣騷動,大家迫不及待打探:這支勁旅會否重整旗鼓、再下一城?

在蘋果蟄伏近十年,李景輝若無雄心壯志,怎會再作馮婦?香港創業團隊被矽谷科企收購的先例,他們已經創下,未來希望他們可以創出香港團隊兼併其他科企的紀錄,再教巨人好看。

***

相關舊文:香港人在矽谷

***

上文2017年4月21日刊於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