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斯卡影后創業

多年前有套電影叫Legally Blonde(《律政可人兒》),講一個在大學唸法律系的金髮美女常被歧視無腦,她如何以大無畏的性格加上不服輸的精神,證明自己又漂亮又機靈,替眾美女出一口氣。

記得我當時很喜歡這電影,也對女主角Reese Witherspoon留下深刻印象。她身型嬌小(還不到5呎2吋高),除一頭標誌金髮外,還有突出的尖下巴。比她漂亮的女星大有人在,但她有個人風格,而且演技也好,30歲不到就摘下奧斯卡影后獎項,殊不簡單。

最近Reese Witherspoon應邀接受Fresh Air主持人 Terry Gross訪問,我才知道這位嬌小的金髮女生不但會演戲,更是非常出色的企業家、電影製作人,比《律政可人兒》的角色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由童星開始,Witherspoon一直星途順利,直到30來歲、成為奧斯卡影后後卻遭遇瓶頸,因為在荷里活,可供這個年紀女星演繹的角色極少,她也不例外。這段時間她又和前夫Ryan Phillippe離婚,人生陷入低潮。

她把心一橫決定創業,租下朋友辦公室兩個位置,開始自己的電影制作生涯。Whiterspoon自小喜歡看書(她曾入讀史丹福大學,後來因為演戲而輟學),既然市場上沒有好的劇本供女星參演,她遂從愛看的小說中發掘複雜的女性角色,「自己電影自己拍」。全情投入之下,她發現這個新崗位似為其度身訂造。

首先她不但看書又多又快,而且憑多年演藝生涯,還有強烈的觸覺判斷哪些故事會受歡迎。不但如此,「我認識荷里活每一個製作人、知道怎樣把一本小說改編為劇本再拍成電影、如何推廣與宣傳。」她以自己為創業下賭注。

成立不久,Witherspoon的工作室先後推出兩套電影作品Gone Girl(《失蹤罪》)Wild(《狂野行》),皆叫好叫座。Witherspoon在《失蹤罪》中完全退居幕後,讓比她年輕三歲的女星Rosamund Pike演繹女主角Amy Dunne。那極度複雜、無法令人看透的角色使Rosamund Pike的演技大放異采,兼獲奧斯卡影后提名。

她的最新作品叫The Morning Show,11月1日上架,是Apple TV提供串流服務後的首批獨家放映劇集;也由小說改編。

「我不止為自己發掘角色,也希望為其他女星找到更好的角色、令一些女作家的好作品更廣為人知。」這份使命感加上前述優勢,令Reese Witherspoon的電影製作之路越走越寬。誰敢小覷金髮美女?

***

本文同日見報,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