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快不破

2011年春天,剛在顛簸中迎來第100萬個預約的Airbnb,發現一個可怕跡像:他們被Samwer兄弟盯上了。

對矽谷初創來說,收到德國Samwer兄弟(風投Rocket Internet的創辦人)的戰書,好比街頭小團夥收到黑手黨的死亡通牒般可怕,未來縱不被殲滅也必元氣大傷。Rocket Internet的殺手鐧是以本傷人,他們擅長分析矽谷新進初創的成功方程式,然後以大量資金作出複製,並在短時間內搶攻市場,令抄襲對像不得不出高價買下複製品求和,以解除生存威脅。

利用這損人利己策略,Rocket Internet在向Airbnb下戰帖前已多次嚐到甜頭:他們曾在100天內,把Alando以4,300萬美元售予eBay;六個月內,逼Groupon以9位數字、約佔其市值十分一的代價買下CityDeal。其他例子還有複製YouTube的MyVideo、複製Twitter的Frazr、複製Facebook的StudiVZ等。

Airbnb創辦人兼CEO Brian Chesky最近發現,大量Airbnb用戶收到來自「Wimdu」的宣傳廣告,而Wimdu的網頁與營運模式,幾乎與Airbnb的一模一樣。這家來自歐洲的初創挾9,000萬美元資本和400名員工的聲勢,迅速在全歐洲開設了20間辦公室,瞄準迄今只籌得700萬美元、擁區區40名員工、並僅以三藩市為根據地的Airbnb進攻。

Wimdu的冒起,令花了足足四年才使Airbnb站穩陣腳的Brian Chesky寢食難安,「一個旅遊網站如無法打進歐洲市場,等同死亡。」他事後在史丹福大學的課堂上向學生們如是說。Samwer兄弟目標清晰,求財而已:只要Brian Cheskey交出四分一Airbnb股權,就可兼併Wimdu,一舉拿下Wimdu已攻佔的歐洲市場。

Brian Chesky的直覺是說不,但強弱太懸殊,他實在沒信心能擊退Wimdu,左右為難下唯有向大神們Paul Graham和Mark Zuckerberg求教。

拒絕Yahoo十億美元收購Facebook的Mark Zuckerberg,當然主戰不主和,鼓勵Brian Chesky負隅頑抗,「最好的產品一定會贏」;沒想到Y Combinator校長Paul Graham也鷹派上身,著他一定要堅持,拒不言和:「對手是mercenaries,你們是missionaries。他們根本就不想養大自己的嬰兒。」

(相關舊文:貝索斯的管理課

Brian Chesky決定咬緊牙關迎戰比自己強大十倍有餘的對手,策略是以快打快:在短短數月內籌集逾1億美元新資金作全球擴張。其中關鍵的一著是收購位於德國、業務類似Airbnb的競爭對手Accoleo,好拿下歐洲戰場的根據地,正面迎戰Wimdu。這裏說明一下,在創投界,初創在榮景時遇上強大對手的最大好處,是能藉此為自己重新定價,令市值隨時聲價十倍。禍兮福所倚,Airbnb可以說是藉Wimdu的哄抬,才有機會籌得巨額資金作擴張之用。

(相關舊文:融資的時機

對手的進攻,令原本「佛系」的Airbnb奮力迎戰,一年內迅速在全球九個城市設點、生意激增十倍,更迎來第1,000萬個預約。年復年,Airbnb漸漸取得壓倒性優勢,而Wimdu則開始收縮規模、一再放棄部份市場等。2018年,經過多輪易手後,Wimbu終於關閉其網頁,遺散所有員工,被併入Rocket Internet旗下的HomeToGo Group。預測唯利是圖的mercernaries最終無法打贏有抱負的missioneries,又被大神們說中了。

事後Brian Chesky總結這段激戰,感謝被Samwer兄弟相逼才能迸發出「小宇宙」,令Airbnb得以擴張得遠比想像中快,成為舉足輕重的科技公司。競爭有時是初創的好朋友。

(相關舊文:Call車之戰

參考書藉:Blitzscaling

本文分上下兩集,分別在上周五及今天見刊於《晴報》專欄創業群俠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