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朗普整App

行家一出手,便知有沒有。2月21日為美國總統日,但堅稱自己贏得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特朗普,絲毫不讓現任總統拜登專美,挑這天發佈自己的「新玩具」:社交平台Truth Social

自去年一月發生國會山莊事件後,美國最大的社交平台TwitterFacebook先後暫停特朗普的帳戶,不容許他再利用平台發言,興風作浪。作為叱咤風雲的大亨、剛卸任的美國總統,這口氣怎麼吞得下?特朗普豪言自己弄一個社交平台(為所欲為),同年12月籌得總共12億5千萬美元「整App」,結果才兩個來月,Truth Social已宣佈出台,而且一出就登上蘋果App Store下載量榜首。不但如此,即使Truth Social發佈首日出現技術故障,用戶無法發文,但它在App Store上仍獲高度評價(執筆時評分為4.2),羨煞多少IT狗。在粉絲心目中,特朗普真的魅力沒法擋。

特朗普如今遂了心願整咗個App,下一步又如何?按我上周介紹的書The Cold Start Problem引述數據指,每4個人中,有一個下載了新App後只用一次;人們超過八成時間只用三個App。鐵一般的事實反映要成功整個App有多難。而且,既然是社交平台,自然要發揮「網絡效應」(network effect)才能生生不息,Truth Social能否符合該書作者Andrew Chen提出的三大網絡效應:Acquisition Effect、Engagement Effect和Economic Effect嗎?即吸納新用戶、保持現有用戶的熱度、和產生盈利。

(相關舊文:網絡效應

認真你便輸。Truth Social上哪怕只有特朗普一人可以出帖,相信亦無阻其吸納追隨者和「留客」的能力,因為特朗普本身就以多產見稱。他就任美國總統時熱愛使用Twitter語不驚人誓不休,即使卸任後,仍幾乎每天向支持者發送電郵,當中不少呼籲政治募捐。特朗普真是世界級KOL,吸金能超強,去年雖無任何選舉工程,他竟也籌得1億2千萬鉅款,其中不少是小額募捐。

說穿了,Truth Social不是什麼改變世界的社交平台、弄垮Facebook或Twitter的殺手鐧,它徹頭徹尾就是特朗普的化身,一方面給他平台𣈱所欲言和呃Like,另一方面成為他向支持者募捐的利器(相信不久就會加入交易功能,說不定還會用上區塊鏈的技術呢)。富豪的玩具就是和常人的不一樣。

相關舊文:抖音突襲巨人得Facebook得天下推翻全區的少數

***

本文精簡版同日見刊於《晴報》專欄「創業群俠傳」